汪寿阳教授为我院教师做国家基金申报专题辅导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640

       10月20日下午,中科院汪寿阳教授受我院邀请,对国际商学院和金融学院教师进行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科基金申请的专题辅导。汪教授对浙江工商大学2019年的申请成果给予了高度赞誉,并对未来的申请工作提出了深切期望。

       为了帮助教师们更好地进行申请工作,汪教授首先围绕两类基金申请的特点、差异、申请难度、审核标准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根据两类基金的项目配额分析,汪教授认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比自然科学基金更适合前期成果不够丰厚的青年教师进行申请,并且针对浙江省的经济特性指出了区域经济发展、经济发展战略、金融科技发展等研究方向。随后,汪教授从自身角度总结并阐述了评审过程中最关注的四大问题,包括研究问题的重要性、研究问题的子问题数量、研究的创新和特色以及研究队伍的学术能力,并针对各个问题提供了不同的解决思路。

       此外,汪教授对申请过程中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提炼,为规避申请过程中的雷区起到了极大的作用。他提出,在申请过程中一定要实事求是,不能对已有发表中的著作顺序进行更改,例如虚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这类问题一经发现,申请者会被立即取消参评资格。另外,在申请过程中一定要摸清自身优势,选择正确的学科方向进行申报。除此之外,汪教授还鼓励青年学者坚持申请,不要为一两次的失败而气馁。因为科研工作总是会面临意外情况,最资深的专家也必然经历过失败。

       报告结尾,与会教师积极参与了提问。汪教授对如何提炼出研究问题中的科学问题、前期研究成果较弱如何进行申请等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最后,汪教授就未来研究发展的前瞻性问题进行了简要介绍,其中包括贸易战的发展、全球价值链风险、一带一路战略、人民币国际化、全球变化等问题。
汪教授的高屋建瓴给在座教师带来了不一样的研究视野,激励了大家作为科研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为科学研究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