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国际商学院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1026

2020年11月27日下午,国际商学院学术研讨会顺利在综合楼五楼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围绕主题On the Social Impact of Microfinance展开,主讲人为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的韦宏虹老师。

韦宏虹博士在昆士兰科技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她于2020年9月加入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她的研究重点在经济学和金融学的交叉领域,包括能源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她的论文发表在Energy Economics等期刊上。

韦宏虹博士的项目试图研究小额信贷对社会各层面的影响,例如创造社会资本,健康和福利等。这项研究是基于对印度一家小额信贷机构,即Hindusthan Microfinance Pvt.Ltd.的客户进行随机抽样调查。参与者都是Hindusthan Microfinance (HM) 的客户。具体来说,这些客户的社会经济背景较差,并且从HM那里获得了小额贷款。贷款的结构为连带责任类型,即将贷款提供给妇女群体而不是个人,需要按月分期偿还贷款。换句话说,共同责任组是指一群人组成一个团体,目的是分担还款责任。这种类型的团体信贷是小额信贷机构普遍采用的一种贷款形式。韦宏虹博士假设,贷款群体与HM举行的月度还款会议能够创造社会资本(social capital)。其原因是小组成员在月度集会中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以及连带责任贷款带给借款群体的共同责任感。现有文献对该类小额信贷的影响并未详细阐述。从这项研究中得到的启示将有助于小额信贷机构加强这类信贷产品(i.e., 连带责任贷款)对客户有利影响。

此次国际商学院学术研讨会现场讨论热烈、思想交锋碰撞,学术成果丰硕。国际商学院老师再次感谢韦宏虹博士的到来,希望外校学者们常来国商做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