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4日国际商学院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789

2020年12月4日下午,国际商学院学术研讨会顺利在综合楼644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围绕主题A General Multiple DepotVehicle Scheduling Problem展开,主讲人为华中科技大学秦虎教授。

 

秦虎教授于2002年、2005年在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获得学士、硕士学位,2011年在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人工智能优化算法,网络规划,车辆路径优化,智能物流,智能仓储,智能制造,数据挖掘及机器学习等。秦教授在英文SCI/SSCI期刊上共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包括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IJOC)1篇, Transportation Science (TS)3篇,European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EJOR) 11篇。2018年10月18日,秦教授获得京东全球运筹优化挑战赛(城市物流运输车辆智能调度)总冠军。秦教授积极地将学术研究成果应用到企业实践中,为企业创造价值,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主持和完成了多个企业项目,合作单位包括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美的集团,蓝月亮有限公司,广州宝洁有限公司,上海科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等。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多出发点车辆调度问题是经典车辆路径问题的一个重要子问题,其目标是找到一组可行路线,让车辆在行驶多个车辆段的同时完成一组要服务的行程,使总运输成本最小化。秦教授的研究同时考虑到许多实际特性,包括异构车辆、服务开始时间窗、分载和按重量收费方案。这些特性,一方面大大增加问题的适用性;另一方面,也使问题的解决变得具有挑战性。基于覆盖模型的概念,秦教授及其团队建立了一个集合划分模型。为求解该模型,他们提出了两种建立在分支定界框架上精确的算法:Branch-and-Price算法和Benders分解算法。通过计算实验,验证方法的效率和有效性。

 

本次研讨会为青年教师们提供了深入探讨、交流的平台,对青年科研人才的成长起到了较好的激励作用。最后,国际商学院教师感谢秦虎教授的到来,期待更多外校优秀学者来我校开展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