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0日国际商学院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766

2020年12月10日下午,国际商学院学术研讨会顺利在综合楼五楼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题为“Beauty” premium for social scientists but “unattractiveness” premium for natural scientists in the public speaking market,主讲人为国际商学院的毕伟龙老师。

毕伟龙老师,毕业于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为浙江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Behavioral Labor Economics,Labor Economics, Behavior Corporate Finance, Psychology of Science等。已在Scientometrics,Humanities & Social Scienc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在科学家越来越多的进入大众视野并参与公众话题的大趋势下,毕老师研究了学者外貌吸引力是否会影响他们的市场价值,即“受众支付意愿”。在抽样调查参加过北美公开科学演讲的科学家中,他发现学者的面部吸引力与行业内学术成就并无关联(以发表刊物与引用量为衡量标准),但与非学术社会关注度成微弱正相关。值得注意的是,学者外貌吸引力对其社会影响力只有在与公众高度接触的活动中显著,如TED演讲以及谷歌网页数与点击量等变量,其他社会影响力如非学术类书籍发表和获奖情况并无相关。

该研究同时以学者演讲出场费作为类经济影响力参数,发现社会学学者的外貌与其出场费成正相关,自然科学学者的低颜值反而变为增进社会影响力的有利因素。随后的稳健性测试抽样了非学术演讲者的工作背景,再次证明拥有社会学工作背景的群体受益于高颜值特征,而拥有自然科学工作背景演讲者收益于低颜值特征。

毕伟龙老师的研究不仅为外貌经济学在各领域的趋异效应提供了有力证据,而且再次强调公众人物的形象以及蕴含的隐性信息对大众认知以及知识推广有强有力的促进作用。毕老师的研究也给国际商学院教师们在研究中提供了新思路,新角度。最后,本次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