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期:面向社会情感安全的舆情治理 ——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72

题目: 面向社会情感安全的舆情治理 ——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例
主讲人:齐佳音教授
时间:2020-12-16 14:00-16:00
地点:腾讯会议 484 106 255
摘要:

近些年,网路舆情在我国各类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的影响作用越发凸显,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期间,舆情在社会稳定与民众安全感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影响作用,而如何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应对与治理舆情,成为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本项目基于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公共卫生事件的舆情应对、治理及影响的视角出发,从理论解构、技术识别、心理干预、行为引导等方面,展示了现代舆情治理新安全观、心理应激状态动态感知、公众敌意归因倾向、体制内舆论场助推策略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提出了基于社会计算构建舆情应对与治理的融合治理模式,为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舆情治理提供了理论基础与实践策略。



主讲人简介:

齐佳音,2019年入选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荣获2019年度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教育教学人物创新奖;荣获2019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个人创新奖;2017年入选上海市领军人才;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含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参与973 项目3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主持的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结题被专家评定为“优”,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以“免于评审”结题。连续6年入选爱思唯尔决策科学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入选2020年度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荣获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主义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荣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管理学类三等奖。荣获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2020)。多次受到国际学术褒奖,数次担任国际学术大会主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