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7日国际商学院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次数:2459

2020年12月17日下午,国际商学院学术研讨会如期在综合楼526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主题为“Innovation performance evaluation for high-tech companies using a dynamic network 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approach”,主讲人为俞安愚博士。

俞安愚博士毕业于同济大学,获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他最近在浙江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担任助理教授。他目前的研究兴趣集中在可持续运营、绩效分析和数据挖掘。他的研究成果曾发表在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 Journal of the Operational Research Society, Applied Energy Journal of Productivity Analysis等国际期刊上。 

本次研讨会内容主要分为两步,首先俞博士介绍了数据包络分析法(DEA)及其主要应用环境,接下来他向与会教师们介绍了自己最近一篇论文的研究内容。俞博士的研究采用动态网络数据包络分析(DEA)方法研究中国高新企业的创新绩效。企业创新过程被分解为研发(R&D)阶段和商业化阶段。此外,企业创新过程被抽象为一个经过多个时间阶段的连续活动的过程,需要通过一个能描述动态结构的方法进行评估建模。

他的研究提出了一个新型的动态网络DEA模型,并以此分别计算了研发阶段和商业化阶段的研发绩效指标和商业化绩效指标。通过结合多流程创新活动系统与动态结转链接,形成了一个高度非线性的动态网络DEA模型。随后本研究进一步采用二阶锥规划和嵌套分割策略求解了该非线性动态网络形式的DEA模型。该论文的实证研究表明,中国不同高新企业的创新绩效存在差异,并研究了创新异质性和绩效低效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