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日国际商学院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06浏览次数:234

2021年4月1日下午,国际商学院学术研讨会如期在综合楼526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主题为“Labor Market Outcomes of Minimum Wage Changes: A Behavioral Perspective”,主讲人为王曈博士。

王曈博士毕业于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宏观与货币经济系,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为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劳动经济学、货币经济学等,研究成果发表于Economic Inquiry,Macroeconomic Dynamics等国际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

本次研讨会讨论了在搜寻匹配机制下(search and matching)与存在对公平考量(fairness consideration)的最低工资上涨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王博士首先介绍了公平考量的概念并提出将劳动者对于公平的考量加入宏观劳动模型中的量化建模建议。在模型解析与模拟的过程中,王博士着重介绍了最低工资上涨在量化模型中的传导机制,并从政策密度与经济周期的角度衡量了就业弹性的可能性变化。

文章发现最低工资上涨对不熟练劳动者产生了轻微的失业效应,并对熟练劳动者具有溢出效应。对不熟练劳动者的就业弹性的估计值大约在-0.10。量化模型在传统的工资传导路径之上加入了个人努力意愿的崭新路径,具较强有理论贡献。尤其是当实际工资的涨幅小于最低工资的涨幅时,不熟练劳动者的劳动意愿受到压抑,从而对就业产生了负面的影响。个人努力意愿路径在量化模型中放大了工作的损失,是王博士提出的新的机制。

随后学院老师与王博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