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吴记副教授应邀来访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834

受管理科学与商务管理研究中心邀请,中山大学副教授吴记于2021年4月14日在我院进行了在线学术交流活动。4月14日下午15:00—17:30,吴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题为“大数据驱动的用户管理研究”的讲座。讲座由管理科学与商务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武华副教授主持。周凡副教授、李剑助理教授、尹晓玲助理教授、俞安愚助理教授等老师和研究生数十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这次讲座围绕大数据方法应用于商业管理中的科学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主要介绍了基于大数据的用户行为分析以及用户行为对企业价值研究的内容。在讲座过程中,首先,吴教授以 “基于大数据的用户心理挖掘与行为影响、基于大数据的用户异常行为鉴别与治理、基于大数据的企业用户管理策略分析”三个相互关联的研究内容介绍了大数据的研究方法和用户行为相关的研究主题。同时,分享了自己在信息管理顶刊MIS Quarterly和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上发表论文的一些共性的经验。例如要从实践中发现问题、注重多方法的结合应用和注意收集积累数据。然后,分享了一个基于大数据的用户心理挖掘和行为定向的具体研究例子,演示了大数据驱动的方法如何在企业用户管理中进行应用的范式。最后,吴教授总结指出,传统的用户心理特性测量依赖于问卷调查和实验室实验方法。这些传统的方法很难应用于企业实践,使得心理学的理论和发现很难产生实际价值。通过采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设计方法来挖掘用户潜在的心理特性,并采用心理定向营销手段来影响用户的行为。该系列研究扩展了传统的心理学论文应用的边界,提升了大数据和心理学等理论的应用价值。

在对研究内容讲解完毕后,吴教授对各位老师以及研究生提出的关于大数据研究方法、研究内容和科研经验等方面的学术问题做了详细和深刻的解答。

吴记副教授的此次学术交流,为我院师生如何应用大数据方法研究商业管理问题提供了有益的建议和参考。参加此次系列学术活动的师生均表示收获颇多。

吴记是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2015年获得香港城市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学位;瑞士苏黎世大学访问学者、南方科技大学访问学者、香港城市大学高级研究助理。长期从事大数据分析在商业和医疗管理领域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香港研究资助局项目1项。近年来,在MIS Quarterly, 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 《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和会议发表近二十篇论文。担任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会理事,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专委会副秘书长,IJCHM客座编辑,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等多个国际权威期刊匿名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