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2021年钱塘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国商分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者:朱竹青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784

2021526日,浙江工商大学2021年钱塘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国商分论坛在文科实验楼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浙江工商大学青年学者论坛发起于2018年,旨在为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搭建交流平台。截至目前,已遴选邀请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参会交流,成为学校与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合作交流的重要渠道。

论坛伊始,浙江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倪禾副院长致开幕词,他首先对前来参加此次论坛的各位青年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展望学校历史,立足学校发展,他向青年学者们介绍了浙工商的人才引进机制与人才培养机制。同时,他也对国际商学院的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团队、学术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他欢迎各位优秀青年学者能够加盟浙江工商大学。

开幕式过后,青年才俊们开展了专业前沿的主题系列讲座。

第一场报告,是由奥克兰大学的杨学萍博士伟师生们带来,题为《Monetization of Digital Content: Drivers of Revenue on Q&A Platforms》 从一个独特的视角,即付费平台中付费收视的利润共享出发,基于信号理论,信号注意和解释的认知观点,以及有关社交媒体趋势和信息易逝性的文献,研究了付费收视率的前因,包括社交媒体的地位,社会认可与社会反馈。与现有文献一致,其发现社交媒体的地位和社会认可与付费收视的销量正相关。与现有文献不同的是,社会反馈与付费收视的销量呈现倒U型关系。此外,他们还探讨了问题的价格和内容易逝性对付费收视销售的不同调节作用。

第二场学术报告是由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的葛音博士为国际商学院的师生们带来的题为《“一带一路”视角下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与发展 — 以中白工业园为例》的研究分享。“一带一路”是我国极其重要的对外经济贸易战略,旨在建立区域合作平台,发展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首先,葛音博士从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历史背景与发展阶段为切入点并结合了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典型案例,介绍了“一带一路”在三个不同时期背景下我国政策制度和我国企业在海外的发展状况。其次,葛音博士以中国和白俄罗斯工业园为具体例子,分享了中白工业园运营管理机制、工业园承担的两国国家战略目标以及中白工业园的主要优势。最后葛音博士给出了完善境外经贸合作区管理机制和建议,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

第三场学术报告,是由复旦大学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培养)范晓敏为师生们带来的题为《企业地位对消极传闻冲击、澄清策略及澄清效果的影响研究》的研究分享。在中国股票市场中,消极传闻的频繁发生干扰了股市的有序发展,众多杰出的企业在消极传闻的危机下遭受了重创,这说明了如企业地位这类一般被视作价值来源的无形资产,并非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范博士以此现象为背景,基于20072015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共1453个消极传闻和澄清的数据,探讨了消极传闻的发布如何对股产生冲击,企业在发布澄清公告时如何选择澄清策略以及企业的澄清公告又将如何发挥效果,并渐次讨论了企业地位在此过程中的作用。

第四场学术报告,由英国雷丁大学戚书源博士给师生带来的题为《连续性金融模型的模型风险度量》的分享。戚博士利用马尔可夫链蒙特卡罗方法对模型估计参数,研究结果表明在风险中性概率测度和真实世界概率测度下,在设定模型时应当要考虑跳跃的因素。

第五场学术报告,是由西南财经大学的易鲲翔博士为师生们带来的,题为《Reliability modeling and optimization of distributed data storage systems with phased missions》。该报告讲解了分布式系统的数据储存过程中,数据部件的最优分配策略。分析了如何构建模型体现数据储存在运营中所受内部故障、数据破坏以及入侵者窃取的影响,进而完善该储存系统内的资源分配策略,提升其运作的可靠性。该研究结合优化理论与信息系统运营实证,将有助于在海量实时数据的存储过程中,为管理者就计算机容量和数据部件分配策略,提供管理决策支持。

最后一位进行研究汇报的青年学者是姜敏博士。姜博士是上海财经大学财市场营销专业的在读博士,同时也有UCL(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联合培养经历。姜博士现已在南开管理评论、管理科学学报以第一作者或同学作者身份发表高水平论文两篇。姜博士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媒介营销、战略营销、感官营销。在本场报告中,姜博士收集了近10年的汽车广告投放数据,用双重差分的方法探究了车辆购置税对小排量汽车广告投放策略的影响。该研究证实了电视广告投放强度与小排量汽车购置税降低的显著关系。

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旨在为海内外青年搭建起经济、管理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和学术成果展示平台,促进国内青年学者的交流合作,为国家和社会进一步加强培养具有学术钻研与创新精神的高素质科研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