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贝叶斯方法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朱竹青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197

国际商学院贝叶斯方法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1610日下午,国际商学院贝叶斯方法研讨会在综合楼74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讲人为倪禾老师,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为浙江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院教授。其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时间序列分析、量化交易等。已在Applied Soft Computing、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首先,倪老师先从贴近教师生活的例子引入贝叶斯公式,并对贝叶斯公式及其推导过程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如同Pierre Lapalace说的”Probability theory is nothing but common sense reduced to calculation”这正是贝叶斯流派的核心,换句话说,它解决的是来自外部的信息与我们大脑内信念的交互关系。随后,倪老师引用了著名的辛普森案来讲解贝叶斯公式的运用。贝叶斯的数学计算主要考察对条件概率的实用。为了证明辛普森有杀妻之罪,检方说辛普森之前家暴的历史,而辩护律师说,美国有400万女性被丈夫或男友打过,而其中只有1432人被杀,概率是2800分之一。 倪老师指出这其实就是误用了条件概率,因为辩护律师用的条件是家暴,用来推测的事件是男友杀人, 而事实上这里的条件是被杀而且有家暴,而要推测的事件是凶手是男友(事实上概率高达90%),这才是贝叶斯分析的正当用法,而辩护律师却把完全在混淆条件与要验证的假设。

倪老师对于贝叶斯方法的介绍,深入浅出,见微知著,与会教师在生动的例子中更加了解它的原理与运用方法,最后本次研讨会在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