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6日国际商学院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朱竹青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188


2021616日下午,国际商学院学术研讨会如期在综合楼741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主题为“移动医疗平台线上-线下模式的投资与定价决策研究”,主讲人为陈武华副教授。

陈老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Simon Fraser University联合培养)。主要研究方向为服务运作管理和电子商务,已在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Journal of the Operational Research Society、管理科学学报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主持了国自科青年基金等项目。曾获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荣誉。

此次研讨会围绕移动医疗平台是否应该以及如何开设线下诊所或医院的问题做了热烈的研讨。在研讨会过程中,陈老师首先介绍了春雨医生和丁香医生等移动医疗平台开设线下诊所的背景,引出移动医疗平台线上-线下模式投资与定价决策问题的研究动机,并阐述了该工作与相关研究的区别和创新点。然后,提出了移动医疗平台垄断情形下的线上-线下模式的数学模型,并分析了其最优定价与投资决策及其性质。在此基础上,采用数值模拟方法对线上-线下模式和只存在线上的模式进行了比较研究,给出了移动医疗平台开设线下诊所的一些适用条件。最后,陈老师还介绍了移动医疗平台与本地诊所存在竞争情形下的相关结果,并解释了一些与垄断情形存在差异的现象。在对研究内容讲解完毕后,参会的老师对研究主题、研究方法和研究结论等方面的问题做了热烈和深刻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