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文科讲席教授陈学彬老师应邀来访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朱竹青发布时间:2021-10-09浏览次数:339

四川大学文科讲席教授陈学彬老师应邀来访进行学术交流



四川大学文科讲席教授陈学彬老师于2021107日在我院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在综合楼744会议室举行,分成两个阶段: 18:3019:30,陈教授做了题为“深度强化学习在金融资产管理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18:3019:30,陈教授作为主讲人召开了以“国家课题的申报技巧和经验”为主题的座谈会。学术交流活动由国商院副院长倪禾教授主持,国商院和泰隆金融学院的老师和学生数十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在学术交流过程中,陈教授先做了题为“深度强化学习在金融资产管理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首先,陈教授介绍了深度强化学习算法兴起的背景,与传统神经网络算法的区别。然后,介绍了深度强化学习算法的逻辑框架、应用效果和现有不足之处。此外,陈教授还介绍了深度强化学习目前常用的一些开源软件,如OpenAI spining up. 在上述基础上,以一个单只股票交易和一个组合投资交易的例子,陈教授介绍了深度强化学习在金融股票交易模型中应用的范式。在对研究内容讲解完毕后,陈教授对各位老师以及研究生提出的关于深度强化学习算法在金融等领域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做了详细和深刻的探讨。


在学术报告结束后,陈教授紧接着作为主讲人召开了以“国家课题的申报技巧和经验”为主题的座谈会。座谈会以老师们提问题、陈老师解答为主的模式进行。陈教授对老师们提出的关于选题、科学问题属性等方面的问题做了深刻和详细的解答。最后,陈教授还根据个人的科研经历勉励青年教师们要做自己喜欢的事、要持之以恒并紧跟前沿,最终一定会取得好成绩。



陈学彬教授的此次学术交流,为我院师生如何应用强化深度学习方法研究金融相关问题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并为老师们如何更好地申请国家级课题提供了诸多有益的建议。参加此次系列学术活动的师生均表示收获很大。


陈学彬教授是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文科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中心原主任、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全国金融学专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1届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12届、13届管理科学部专家委员会成员、上海市金融学会原副会长、上海市信息学会副会长。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圣芭芭拉分校、伦敦政治经济院、明治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校访问学者。主持国家自然基金课题8项,国家社科基金2项,在《经济研究》发表论文9篇,《金融研究》、《国际金融》、《财贸经济》等国内外一流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