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4日学术讲座回顾

发布者:朱竹青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125

本次讲座姚力老师围绕可解释经济学方法 (Interpretable Machine Learning methods) 展开。


机器学习的方法在经济、金融、管理等研究领域已经逐渐被广泛应用,但是由于复杂机器学习的黑匣属性并且只关注预测的准确性,因此很多机器学习模型缺乏可解释性,进而不能用于解释变量之间的具体关系。


在本次研讨过程中,首先姚力老师跟大家探讨了关于解释机器学习的what and why,既可解释机器学习是什么和为什么要解释机器学习模型的问题。其次,姚力老师跟大家介绍了可解释机器学习的具体方法,主要分为全局和局部可解释性两种,具体举例说明了Partial Dependence Plot (PDP), Individual Conditional Expectation (ICE), Local Interpretable Model-agnostic Explanations (LIME)Shapley Value等方法在如何解释机器学习模型中等具体应用。在讲座的最后,老师们一起探讨了机器学习、可解释机器学习方法的应用场景与应用方向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