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程絮森教授应邀来访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朱竹青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232


受国际商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程絮森教授于20211117日在我院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本次学术交流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举行,是国商院基金申请动员会召开后的课题申请相关系列活动之一。程教授作为主讲人召开了以“基金申请的技巧与经验”为主题的研讨会,数十位老师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在研讨会中,程教授先做了基金申请个人经验分享为主题的学术报告。程教授结合自己从博士论文到申请国自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国际(重点)合作项目的经历,以“基金申请书中常存在的问题”、“如何选题”、“如何撰写申请书”及“需要注意的问题”为主线介绍课题申请的技巧、经验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例如,在选题方面,建议既要与已有研究基础有联系(可以以之前的研究或项目为基础从横向或纵向拓展进行选题),又要具有新颖性(如视角新、理论新、问题新、方法新)。在撰写申请书方面,程教授具体介绍了每一部分的撰写要求和写作方法。最后,程教授还讲述了基金申请中需要注意的一些关于语言、格式等方面的细节问题。在学术报告结束后,程教授对老师们提出的关于选题、课题团队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做了热情、深刻和详细的解答。程絮森教授的此次学术交流,为我院老师们如何更好地申请国家级课题提供了诸多有益的经验和建议。参加此次学术活动的老师们表示收获满满。


程絮森,男,19841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字经济与商务协作实验室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互联网经济与跨境电商专委会副主席、中国老年学与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副主席。2010年获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信息学博士。主要从事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领域相关研究。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教育部课题1项,北京市课题2项。在MIS Quarterly,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Tourism Management, European Journal of Information Systems, Decision Sciences, 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等国际SSCI顶级与权威期刊,ICIS,HICSS等顶级学术会议以及CSSCI核心等录用/发表论文100余篇(发表/录用SSCI论文45篇),出版英文专著2部。在12SSCI期刊担任编委相关工作,包括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People高级主编(SE)、Information Technology for Development 副主编(AE)、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编委、BJETEMJGITMIJIMINTRJGIMIJCHMJOEUC期刊客座主编与编审委,以及国际顶级会议HICSSAMCISICISECIS分会主席和编委,获得过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青年成果奖,中国信息经济学青年创新奖,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成果一等奖等。担任过商务部、交通部、工信部等特邀专家,国家高端智库新华社思客特邀作者、新华社瞭望智库专家,接受过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