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智升科博士应邀来访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朱竹青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361

    受国商院副院长倪禾教授邀请,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智升科博士于2021年11月25日在我院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本次学术交流活动采用腾讯会议软件线上模式举行。智升科会士作为主讲人做了以“从《中美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看挑战与机遇”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来自国商院等学院的老师数十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在研讨会中,智教授首先对中国目前所面临和聚焦的环境问题做了具体分析,从政策与监管、投融资、科技创新等角度阐述碳中和碳达峰的必要性和潜在影响,以及未来中国在环境和能源方面面临的挑战,包括对企业的冲击,对区域经济的影响,以及能源安全与能源转型的探索。在此大背景下,智教授提出了我国当下所面临的问题,比如“如何利用公共和民融资本建立气候适应性经济体”,“如何使用创新方法来释放民间资本并增加流动性”,以及“如何建立完善的气候金融体系”等。为适应这些挑战,智教授提出了“完善财政资金拨付体系改善农业基础设施以抵制自然灾害”,“提高生物多样性”和“跨国沟通合作,分享实践成果”的具体行动目标。此外,智教授进一步分析了可行的切入点,包括提高全球范围的基础设施韧性,建立风险管理机制,利用自然的力量转型气候金融,因地制宜建立本地主导的行动方案。


    在学术报告结束后,智教授对老师们提出的关于“如何看待近期大规模拉闸限电的问题,及其与双碳目标间的关系”、“格拉斯哥金融联盟对中国的影响”等方面的问题做了热情、深刻和详细的解答。智升科教授的此次学术交流,为我院老师们在环境、能源经济领域提供了诸多有益的经验和建议,以及挖掘了未来潜在的研究课题。参加此次学术活动的老师们表示收获满满。



智升科,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机械工程博士,英国核学会首位华裔会士,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英国工程理事会和欧洲国家工程协会联合会认证专业工程师。担任Wood公司(能源领域工程技术、咨询管理和项目服务的领导者)东半球资产解决方案事业部的战略与发展董事;中英贸易协会董事。智升科博士主要关注的是如何解决能源领域的实践问题,包括全球范围内的能源转型、数字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城市化进程以及可持续发展、能源转型和气候危机等方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