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金融学教授应邀开展线上讲座

发布者:朱竹青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212

受国际商学院邀请,刘赫宁教授于2021122日为我院做线上学术报告,十余名老师和同学参加。


报告的主要内容为刘教授讲述其发表在Management Science上的文章 Financial Uncertainty with Ambiguity and Learning。首先,刘教授简要概括了前人的研究主要围绕在消费模型下探讨风险中性方差与实际方差,这样导致了消费波动与模型内生出来的VIX恐慌指数高度相关的问题。而在本文中则采用生产模型,并结合smooth ambiguous utility function模拟宏观经济,研究发现了VIX与宏观变量的紧密联系,VIX能够影响股本价值和风险溢价,描绘了投资者对于不确定性的态度,但是这样的联系是由TFP驱动的。并通过比较2 regime3regime4regime经济模型发现3regime模型能够最好的拟合现实数据。


刘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他总是能用非常易懂的语言将深奥复杂的模型解释的十分清晰易懂,让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报告过后老师和同学们对刘教授进行提问,对效用方程的设定、如何开关模型中的不确定部分以及如何在整个文章中体现learning(学习)的过程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