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李海峥教授应邀开展讲座

发布者:朱竹青发布时间:2021-12-08浏览次数:205

   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李海峥教授于2021年12月7日在我院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本次学术交流活动采用腾讯会议软件线上模式举行。李海峥教授作为主讲人做了以“海归教师科研新探——学术本土化”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来自国商等学院的老师四十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在研讨会中,李教授首先从多维度分析海归教师在中国情境下进行学术研究所面临的调整,包括学术合作、文章发表以及项目申请等,对比了国内外科研领域的关注点、研究方法、使用数据等的差异。基于本土化中海归教师所面临的困境,李教授按照学术研究的不同部分进一步讲解可行性方案。例如,国外论文的主题定位一般聚焦于一个特殊的切入点,并且更重视研究方法;而国内研究则更多强调政策意义和价值。李教授建议,海归老师在科研初期,应基于自身已有的学术基础,自然地与政策导向挂钩,而不应一味追求政策意义进而生搬硬套,也不应完全放弃博士阶段所积累的研究成果。在数据方面,可以考虑使用已有的中国数据与自己开发新数据相结合,比如通过调查或随机试验获取新的数据。最后,李教授鼓励海归学者们,发挥好自身跨文化、跨学术环境和跨培养模式的优势,将这些优势扎根在本土学术的土壤中,创造更多具有前瞻性和实践意义的研究成果。

   在学术报告结束后,李教授对老师们提出的关于“如何看待学术主题政策化导向”等方面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李海峥教授的此次学术交流,为我院老师们在“学术如何本土化,海归学者如何适应国内科研环境”等方面提供了诸多有益的经验和建议,以及挖掘了未来潜在的研究课题。参加此次学术活动的老师们表示收获满满。


李海峥教授,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经济学院正教授(终身教授),《中国经济评论》(China Economic Review)编委顾委会委员及客座编辑(Guest Editor),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英文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Management Science and Engineering高级编辑(Senior Editor)。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数据项目指导专家组组长,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主席,世界银行咨询顾问,以及佐治亚理工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职称评审委员会主席,佐治亚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及校议会代表。主要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和中国经济,并专注于人力资本的研究。


供稿人:徐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