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期:自述偏好实验与离散选择模型在市场营销研究中的应用

发布者:朱竹青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151

摘要

基于效用最大化假设,自述偏好实验(stated preference experiment)可以利用虚拟选择场景(hypothetical choice scenario)模拟消费者在真实市场环境中面临的选择,并通过离散选择建模得出产品特征的变化对于消费者的自述偏好的影响程度。通过构建虚拟选择场景,该实验手段不仅可以克服消费者对新产品认知的局限性,还能有效解决传统问卷调查方法中易引起的自我报告偏差及共同方法偏差等常见问题。目前,该研究方法已经被应用于探究消费者对于创新产品的采纳偏好,尤其在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汽车等交通出行领域有广泛应用。本讲座将结合主讲人已有研究论文,分别从自述偏好实验设计、自述偏好数据收集、自述偏好数据离散选择建模三个方面对该研究手段进行介绍,为市场营销研究的方法设计提供新思路。


主讲人介绍

黄幼麟,我校国际商学院助理教授,西交利物浦大学与英国利物浦大学联合培养管理学市场营销方向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创新营销,近年来研究成果丰硕,发表于Psychology & Marketing, 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 Enery Policy,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D : Transport and Environment,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等知名国际期刊,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时间:2021.12.16 周四 14:00-15:00

地点:综合楼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