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回顾|Stated Preference Experiment and Discrete Choice Modelling

发布者:朱竹青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280

主讲人介绍

黄幼麟,国际商学院助理教授,西交利物浦大学与英国利物浦大学联合培养管理学市场营销方向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创新营销(低碳创新采纳、绿色出行),近年来研究成果丰硕,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于Psychology & Marketing, 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 Energy Policy,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D: Transport and Environment,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等知名国际ABS 2/3期刊,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讲座回顾



本次讲座题为”Stated Preference Experiment and Discrete Choice Modelling: A 30-Minute Introduction”,即自述偏好实验及离散选择建模方法的介绍。在第一部分(自述偏好实验设计),黄幼麟老师用以有限的预算购买最新苹果手机为引例,介绍自述偏好实验的经济学背景、主要作用、核心应用场景,并将该方法与传统市场营销研究的方法做横向对比。随后,黄幼麟老师进一步介绍如何设计自述偏好实验、如何对自述偏好实验设计进行优化。


在第二部分,黄幼麟老师讲解自述偏好实验的建模方法,即离散选择建模。在该部分,黄老师分别从原始数据转换、离散选择建模步骤、常见离散选择建模、离散选择模型结果汇报展开。其中,黄老师详细介绍了Multinomial Logit (MNL) ModelNested LogitNLModelLatent Class Model (LCM)Random Parameter Logit (RPL) Model等四种不同常见离散选择模型的特点及应用场景。在最后,黄幼麟老师分享了应用自述偏好实验开展市场营销研究的个人经历及重要经验,并和老师们一起探讨了自述偏好实验数据收集等技术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