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回顾|Are the Flows of Exchange-Traded Funds Informative?

发布者:朱竹青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114


本次研讨会主题为“Are the Flows of Exchange-Traded Funds Informative?”,即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资金流是否具有信息性的研究。首先,许瞭老师介绍了ETF资金流的产生和授权参与商在其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当前文献对ETF资金流产生的两种主流认知:需求驱动和套利驱动。然后,许老师基于这两种驱动力对ETF资金流进行分解并推导出由其他未知驱动力导致的超额ETF资金流,并假设这部分资金流是由于授权参与商的非对称信息优势而产生的。


随后,许瞭老师对超额ETF资金流的信息性进行了大量实证分析。结果显示,当日的超额ETF资金流能显著地预测次日的ETF收益以及市场宏观信息,且其预测能力远高于分解前的整体ETF资金流。在对未来远至40天的ETF收益进行分析时,依然无法观测到其收益预测力的任何反转。此外、当使用超额ETF资金流制定交易策略时可获得约22%的年收益。这些结果表明,授权参与商的私有信息优势被反应在了超额ETF资金流上,从而使ETF资金流具有显著的信息性。


最后,许瞭老师进行了大量稳健性检验,包括使用周度数据代替日度数据、时间序列分析代替面板分析、将全样本根据ETF特性(如规模、流动性等)进一步细分、拓展ETF资金流分解模型等等,均获得了一致的结果,进一步巩固了ETF资金流具备显著信息性的实证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