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期:财务约束、创新质量和增长

发布者:朱竹青发布时间:2022-01-10浏览次数:138

摘要:本文研究了金融约束在通过异质创新塑造创新质量和企业增长动力方面的作用。笔者构建了一个独特的数据集,将专利活动与中国民营制造企业的运营数据相结合,并表明财务约束的严重程度与 a) 企业增长、b) 创新强度和 c) 创新质量之间存在强烈的负相关关系。基于这些经验规律,构建了一个易于处理的内生增长模型,在该模型中,一家多产品公司在面对不完善的金融市场时投资于异质创新。财政紧缩导致企业进行更多低质量的创新,这会产生暂时的回报,但不会带来长期的生产力提升。这降低了企业和总体增长率。定量模型表明,金融约束使现有企业的研发投资平均减少了 19.94%,并使总的年生产力增长放缓了 11%(每年 0.5 个百分点)。


主讲人:

曹彧,本科毕业于浙江工商大学,拥有杜克大学硕士学位,获得南加州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世界银行的经济学家。她的研究兴趣涵盖宏观经济学、创新和经济增长领域。


时间:2022年1月13日 14:00

腾讯会议:733 139 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