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Insights of Journal of Risk and Insurance

发布者:朱竹青发布时间:2022-03-24浏览次数:71

受国际商学院邀请,Schmit教授于2022323日为我院做线上学术报告,吸引了校内外近700名老师和同学在zoom和学说平台上观看。

报告的主要内容为Schmit教授介绍Journal of Risk and Insurance 期刊,以及它主要聚焦的问题和内容,并为我校师生解答关于如何做好学术研究、期刊投稿等相关问题,对当前学者们可能面临的学术投稿困难进行探讨并给出建议。

首先,Schmit 教授介绍了Journal of Risk and Insurance 期刊,它是美国风险与保险协会的旗舰期刊,并受到主流学术界的广泛认可,收录关于风险管理和保险相关的前沿研究成果。该期刊吸纳10余领域的文章,除了健康保险、风险管理等传统领域,该期刊还关注当前热点作为其special issue,比如关于covid、数字经济、气候变化、突发灾害等相关问题的学术研究也是他们感兴趣并想要吸纳的文章话题。同时,Schmit教授也指出,作为一个经济学术期刊,他们非常欢迎学者涉猎AI或者区块链等先进的技术,但更看重的是对研究问题和观点的合理论证和独到见解。她还特别说明了在投稿者中常见的问题,比如,如果在文章中作者采用了“因果关系”的陈述,但是却没有给出很好的识别因果关系的方案则并不能说服审稿人接受他们的文章。所以,这也提醒我们在投稿学术文章的时候一定要仔细研究期刊的关注重点,是否和我们自己的文章相契合。

学术报告在轻松的氛围下进行,期间有老师和同学关于如何所研究以及投稿中常见的问题与Schmit教授进行提问和探讨,Schmit教授给我们讲述了她的经验和看法,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