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社会比较视角下的服务型领导和组织公民行为

发布者:朱竹青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53

本次报告题目为“社会比较视角下的服务型领导和组织公民行为”。主讲人司维首先介绍了服务型领导的概念和核心理论命题,并简述了现有文献对于服务型领导和组织公民行为之间关系研究的主要发现和理论解释。

然后,司老师讨论了目前文献尚未能完全回答的问题,即团队情境下服务型领导如何影响组织公民行为,并说明从社会比较理论出发研究这一关系的意义。紧接着,他从社会比较理论的基本原理出发,解释了研究模型背后的基本逻辑。

在说明研究背景与研究模型后,司老师介绍了为检验研究模型所进行的两项问卷调研的基本情况和数据分析结果。研究发现揭示了服务型领导如何通过领导成员交换社会比较和心理特权感对组织公民行为产生积极和消极的间接作用。该研究有三点主要的理论贡献:第一,这项研究深化了对服务型领导理论中的核心命题“服务型领导造就服务型下属”的理解。第二,这项研究揭示了服务型领导如何影响员工的社会比较过程。第三,这项研究识别出了心理特权感的新的前因变量。主讲人也简要讨论了该研究的实践意义和研究局限。

最后,司老师与朱玥、卞咏、徐晶、俞安愚、毕伟龙等老师和同学们就研究内容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