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共同富裕:基于内部薪酬差距的视角

发布者:朱竹青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151

        受国际商学院邀请,李伟平老师于202268日为我院做线上学术报告,来自国际商学院和金融学院的二十余位老师和同学参与此次线上讲座。

        报告的主要内容为李老师介绍他的工作论文,《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共同富裕:基于内部薪酬差距的视》。

       李老师提出现有文献中对于企业内部薪酬差距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研究并不充分,虽然现在我们国家在大力提倡和引导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但是在这个宏观背景下,对于企业微观层面的薪酬差距的关注度还不是很多,因此他们的研究能够填补现有文献在这方面的空白。首先,李老师提出现阶段社会上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是企业内部加班严重,996现象尤其在私营企业里面普遍盛行,但是员工却也同时寻求摸鱼宝典,躺平文化风行。因此虽然工时增加,但是效率却不高。究其根本还是薪酬差距大信息不透明等导致员工的积极度和效率提升不上来。李老师的研究表明,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够增加信息透明度,降低企业内部的薪酬差异,对提高企业绩效有所帮助。在本文研究中,李老师及其团队将企业财报中的“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数字技术”等关键字作为衡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度量,探究其对薪酬差距的影响。研究表明,企业数字化转型有助于减少薪酬差距。本文还了其分析影响途径,对“锦标赛理论”“管理层自利理论”“行为公平理论”加以探讨。提出员工议价能力越高的企业其内部薪酬差距越小,降低代理成本以减少高管的自利行为等。最后,通过异质性分析表明在非国有企业里面产生的影响更大。报告过后,李老师与学院的老师对变量选择等问题进行探讨,本次报告顺利进行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