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公私双轨制公共服务提供商竞争下民营资本的益处

发布者:朱竹青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92

202269日上午,由浙江工商大学人文社科处主办、国际商学院承办的新一期百家百科讲坛于腾讯会议线上顺利举行。华南理工大学工业工程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周文慧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作了《公私双轨制公共服务提供商竞争下民营资本的益处》的学术讲座。会议由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倪禾教授主持,全校三十余位老师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讲座开始,周教授首先介绍了公私合作制(PPP)在国内外公共服务领域的实践状况。然后,结合介绍交通运输领域著名的布雷斯Braess悖论,引出研究公私合作制能否降低公共服务市场的拥堵程度、提升公共服务市场社会福利的问题。

   随后,周教授通俗易懂地介绍了多种问题情景下的数学模型及获得的主要结论。该工作主要应用M/G/1排队理论和混合寡头博弈模型进行建模,探讨了公私双轨制、PPP模式下的公私双轨制、完全私立运营和完全公立运营等多种情景下的市场均衡情况和社会福利比较问题。该工作得到了政府应用PPP模式时应“抓大放小”、若市场能完全公立运营则不应该选择PPP模式等重要的研究结论。

   讲座结束后,周教授对陈武华副教授等老师提出的学术问题做出了热情细致的解答。该讲座为我院师生的研究提供了诸多有益的借鉴和启发。参加此次学术活动的师生表示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