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The Dynamic Effects of Different University-Industry Collaborations on Firm Productivity:Evidence from China Micro-Big Data

发布者:朱竹青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99

    本次报告的主题为产学研合作对企业全要素生产力(TFP)的动态效应。徐晶老师首先回顾了产学研合作领域的相关研究现状与现实政策意义,简述现有研究在不同类别产学研合作及其深度和广度上的不足。以此为基础,徐老师进一步研究了“学术合作”和“R&D合作”两种合作模式,其内嵌的领域广度对TFP影响在时间维度上的持续性、滞后性和衰减性。 


    本篇论文采用的数据来自作者及合作者自主收集的学者公开论文信息,包含约200万学者的上千万篇论文。徐老师还简述了如何清洗该数据,并与产学研合作的专利数据及工业企业数据进行合并。建立在该数据基础上,徐老师使用了FE-IV方法解决了由于遗漏变量和互为因果造成的内生性问题,并验证了以“产学研合作的知识溢出加强企业独立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TFP”的潜在渠道。本文发现,两种合作模式在不同类型的企业产生的效用不同,但都具有持续性,未见显著滞后性和衰退性。



    报告结束后,毕老师、林老师、司老师、卞老师、俞老师等与徐老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修改意见和未来潜在的研究课题。